我不想上学

我想要评论,我想跟大家聊下天Qwq
写的东西都不堪入目。
我能吹老莫一辈子!

追求


#全文第一人称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所有人名取自同学xxx
被我们学校国庆不放假气坏了。
没有攻击任何个人、机构的意图。整篇文章都散发着如同下水道般的恶臭味。

(1)
我醒悟了。我决定从今天开始记日记,把我的所见所闻保存下来供给后人参考。毕竟在这个时代所有人都忙碌冷漠,已经没有几个人记日记了。
现在我就要把我的耻辱,我的悲剧交予各位观看。
我生在C国。
我的祖国是发明考试的国家,发展到现在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考试大国。我国的国民几乎全是为了考试而生的,每个人都为了考试演化为出一种近乎癫狂的状态。我们夜以继日地读书,恨不得把脑壳给砸开,把世界上所有的知识都倾倒入脑中。
身体是妨碍我们走近真理的累赘,为了伺候好它,我们每天不得不分出六小时用来睡觉,二十分钟解决三餐,十分钟用来运动与去卫生间。一想到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未能在桌前学习,我就会再次感到它是个累赘。——是的,一个巨大的累赘。有时会是你的胃,有时会是你的大脑,它们叫嚣着,用疼痛强行把你留在床榻上。这时你只能躺下,恨不得把挂在天花板上的瓶子取下,把整瓶液体都挤进手臂的血管里。这是你只能盯着天花板,用疼痛感受时光的飞逝,感受无法汲取知识的痛苦与悲伤。
你若问我为何不睡觉呢?我根本睡不了觉。自从上了高中以后,我就装上了电子眼。
电子眼是新世纪的产物,其作用相当于眼镜,不过它是直接装在眼球上的。为了减缓材料腐蚀的速度,需要把泪腺和部分眼球切除。而学校为了能让我们在上课时认真听讲,就要求我们所有人都装上电子眼,让机器与大脑的神经连接,通过控制机器从而控制我们的作息时间。比如说现在是上课时间,所以就算是我的头脑有多么困倦,身体告诉我需要休息了,因为学校发布的指令,我还是不能睡眠。
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剥削,反而把它当作是新世纪的曙光。有了它,我可以利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而不会像旧时代一样,会时不时地走神。
我家为了能给我装上这一双电子眼,几乎是倾尽家产。所以为了家人的付出,为了我的未来,我也要拼命地学习。
我已经剥夺了除去学习外的所有杂务,若是有助于我得到高分,让我在花园中栽培荆棘我也会做。现在的我仅余一颗漆黑的决心。

(2)
我很幸运,能在城市里的重点中学读书。我就读的高中,Y中,据说是建国以来最有名的高中。
为了配上这个名号,我的学校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而每年高得惊人的一本率正是这些措施的结果。校长曾经骄傲而又惋惜地说,可惜这概率最多才有百分之百,不然我们的一本率还能达到更高。
能说出如此豪迈之辞的人,自然也有强力的手段。他为了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冒着巨大的风险要求我们上晚自习要上到十点。据说因为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将来晚自习的时间会调到十一点。
这对我当然是有益无弊的,就算不这样规定我也会每天晚上趴进被子里点开手电的。
我们老师经常说,你考不了高分就上不了好大学。这当然不是我希望的。
分数。现在我的眼中只有分数,其他一切我都不会在乎。只要能考高分,就算说混淆黑白我也无所谓。
在我眼里,在大多数人眼里,分数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分数高的人高高在上,分数低的人就低人一等。
为了分数,我无时不刻不在学习。在每周一节的历史课上解开一道复杂的数学题,在思想课上思索着一个化学实验。
什么原理啊公式啊我根本都不懂。理解了又有什么用呢?考试的时候也不靠它来拿分。我要做的就是不断做题,最后做到能够做梦时都可以背诵出题的内容和答案。
我的学习方法为我带来了高分,为我带来了万众瞩目的荣誉。所有人都想要结识我,王明成为了我的好朋友。
我不喜欢交朋友,相比结伴而行我更喜欢独来独往,这样会省下时间用来学习。不过王明的英语十分出色,我刚好可以借他的手来提高我。
果然跟他交了朋友以后我的英语成绩确实提高了不少。每一次英语小测都是全对。然而有一天,一条短信把我编制的梦撕裂了。
那一天和平常没什么区别,只是当老师把小测卷子发下来时,犹如一条晴天霹雳刺入我的心。平常一向全对通过小测的我居然错了一道题!
老师当场就批评了我。这让我感到面上无光,我辛苦经营了一年多的形象就这样在众目睽睽之下褪去了精心涂抹的光辉,里面的丑恶,粗俗,全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回到宿舍,我深陷于羞愤之中。我恨死了造出英语单词的人,我也厌恶每天要测试拼写单词的老师——高考没有单词拼写的题难道他就不知道吗?我向来讨厌将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上。
这时,电话铃声响了。这一定是来找我的,我的家长一定已经知道我今天的测试没有通过。
“怎么回事?这次我看短信,你小测怎么错了一道题?”
“正式考试的时候不考这些……”
“住口!别为自己找借口了!你最近一定是没好好学习!以后不能再让我看见你小测没过了!”
还没来得及回话,电话那头就传来挂断的声音。
我只好把电话放下。不用想,舍友一定都在暗暗憋笑呢。
我厌恶与父母通话,他们只是紧盯着我的成绩,仔细地观察我的漏洞,然后伺机狠狠地骂我一顿。只有奶奶会在我取得高分时笑着夸奖我一下,然后向邻里高声地炫耀。这似乎成为我学习的唯一动力了。
(3)
身体是做任何事情的累赘。
我们的学校是非常民主、人性化的学校。其他的学校只是一昧地我行我素,每星期居然要浪费两天来休息。而我们学校,则是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合同,让我们签字同意自愿周六上课。
虽然学校已经征求到同学们的同意,统一要求周六上课了,但我希望最好每天都可以学习。
今天就是一个周六。我走在去食堂的路上,没走几步就被身后一股巨大的力量碰倒在地。
但我立刻又被那个罪魁祸首扶起来了。那是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女生,她替我拍掉衣服上的灰尘,十分真诚地向我道歉。
“对不起啊……我跑的太快了,不小心撞倒你了,你没事吧?”
她说话时于我四目相对,十分认真地盯着我的眼睛,让我感受到她的真诚。
那是一双充满活力的眼睛,你可以看见它们在向你微笑,能透过这双眼睛看到她对我的善意。我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双眼,被阳光照耀的地方反射出了琥珀色,睫毛在眼球上投下一片阴影,像是一片平静的湖光。
她没有安装电子眼。她是一个体育生。
我立刻把对她的欣赏变成了鄙夷。虽然真正的眼睛确实比电子眼好看得多,但这电子眼是一种象征,它划分出了优秀生与劣等生,像是一堵墙将不同的人隔离成两个世界。电子眼在学校中就是一顶王冠,它代表着你学习的刻苦与用功,自然没有佩戴电子眼的就是要受到鄙夷的懒虫了。
我一向讨厌体育生,认为这种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做的任何事都透露着与生俱来的粗鲁。在我们学校,也可能在所有学校都是这样,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理科生瞧不起文科生,文科生鄙视理科生,所有人一起歧视体育生。因为似乎大家都隐约有一种观念:只有不会学习,只有那种懒惰的无赖,分数低的废物才会去当体育生。
不过直到我亲自与体育生交往时,才体会到他们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不堪。就是看着她的眼睛,我就已经把所有的偏见都抛诸脑后了。
“我没有事……”
“那太好了!”她很开心地笑了,“那为了补偿你,今天就让我请你吃饭吧!”
她没有等我回答就握住我的手,拽着我飞奔向食堂。
我从来没有跑过这么快过,到了食堂就瘫坐在椅子上气喘了半天。不久,她端来两碗米饭,上面都堆着一层肉。
之前的中午都是我一个人独自度过的,所有的饭菜都像是倒垃圾一样全都塞入嘴里,过了一年都不知道食堂里卖的饭菜是什么滋味。今天我才知道原来食堂里的饭也可以那么好吃。
她吃饭的速度也很快,不久她就放下筷子,对着我笑。
“我叫付晓娟,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只好把自己的名字告诉她了。她夸了我的名字好听,之后又与我聊了些别的。
“你是文化生吗?你怎么这么瘦啊,是不是很久没来锻炼了?晚上我来找你一起跑步吧。”
答应这样浪费时间的事情可不是一件明智之举。不过我很享受与付晓娟交流的过程。于是我就答应了她。其实我也看出来了,她也是一个没有朋友的人。
到了晚上,她果然到教室来等我了。她跑起来很游刃有余的样子,因为她一边跑一边与我聊天。我却是跑了几步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了,到了最后,变成她拉着我的手向前跑,一边跑步一边跟我讲她的故事。
我了解了许多有关她,有关体育生的事情。我原本以为只有学习不好的人才会去当体育生,但付晓娟中考的分数比我还高。她说她是喜欢无拘无束地奔跑,不愿意被教室里那一小块桌子禁锢住才当了体育生。
我还以为体育生就是每天跑跑步就好了,但其实他们每天上的课与文化生一样多,还要在下午抽出时间进行大量的练习。
原来我一直被偏见与浅薄蒙蔽了。她确实和她的眼睛一样美丽。我也越来越习惯于和她相处时的快乐了。

但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与付晓娟的交往还是被人发现了。
有一天下课时,王明没有学习,而是很神秘地到我跟前,用一种惊讶而又鄙夷的语气问我:
“听说你居然和体育生交朋友了。你是不是疯了!”
我慌乱得不知所措,当时脑中是一片空白,我的脸发烫,手指不断地转着笔,只是急于证明什么而脱口说出了为自己开脱的话。
“不是啊,我和她从来都不是朋友。谁会跟体育生交朋友呢?”
从此,我再也没有与付晓娟来往过。

(4)
顾南风是我的发小,她从小就热爱绘画,现在升入高中,成为我们学校里为数不多的美术生。
她跟我关系很好,小的时候经常把画的画给我看,现在也时不时地到我教室里找我。
有一天,她拿着两张博物馆的门票过来。这次美术比赛她获奖了,学校为了鼓励她,给她发了两张博物馆的门票。她第一时间就来找我了。
“而且你知道吗!这一周有维米尔的画展!我简直太幸运了!我一直都很喜欢他!”
我从未见过顾南风这样激动的样子,她可能只有在谈及到油画时才会展现出来这股狂热的劲头。
维米尔!天知道他是谁!我从来都不听历史课的,如果不是在墙上看到了他的名字,我甚至不知道在人类历史上出现了这样一个人!
看着同伴激动的眼神,我觉得我有必要也说些什么来附和她一下。可是维米尔到底是谁呢?这名字突然在我脑中变得熟悉了起来,我觉得我之前可能听说过他。
“我也很喜欢他的!维米尔画的雅典学院简直是太美妙了!”
顾南风脸上露出了一丝诧异的神色。不过也只是出现了那么一瞬,之后又迅速恢复出了那种狂热劲。
“我不太喜欢雅典学院,因为这幅画在……维米尔的作品里不太出名。我还是最喜欢他画的佩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了!”

逛完画展的那一天,她扭扭捏捏地从书包中掏出一张画送给我。那张画上画着两个人手拉着手,背景和色彩都很真实。那两个人就是我和她。她把画交到我手里后,就低下头顶着脚尖,小声地对我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来着……祝你生日快乐。”
原来今天是我的生日啊。我都已经遗忘了,但她却还记得。
但我不喜欢她送给我的礼物。我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她送给我的那幅画在我眼里等同一张废纸,连草稿也打不了,送我这个还不如送我一本五三。
但我看我发小那紧张而又满含期待的眼神,我只好装出一幅惊喜的表情。
“啊!谢谢你!你画的真好看!”然后把她的画折起来放进书包里。
几天后顾南风又来找我。我当时在写作业,从桌斗中拿练习册时带出来了一张纸。那纸皱皱巴巴的飘落到地上,上面多了一个黑色的鞋印。顾南风把纸捡起来,她的声音有点颤。
“唉,小薇,这好像是我送给你的画吧……”
确实是她的画。只是纸变得又皱又黄,之前漂亮的色彩也洇成一团不知是什么颜色的阴影。现在这张纸真的变成了一张废纸了。
“啊,是的,我没注意到就变成这样了……”
“你为什么不能好好保护它一下呢?”她接着追问道。
我瞬间觉得她有些咄咄逼人了。这既然是送给我的礼物,难道我想要怎样处置还需要别人授权吗?我不耐烦了,于是没好气地回答她:“这不就是一张画吗,有什么啊。”
她紧攥住那张画,过了好久又把那张纸放到桌子上。
“……没事。抱歉这次礼物不太合你心意,下次我会送你一本练习册的。”
她似乎是开窍了,立刻就理解我了。

其实我们都把自己藏进箱子里,小心翼翼地透过缝隙观察他人的颜色,不敢暴露自己,哪怕一丝一毫。
(5)
真是出了一件怪事,学校居然要放一天假。
我是十分不理解的。明明可以上课,学习知识的一天,怎么能用来休息呢?
“你傻啊,”王明回答我,“这天是国庆!你想想,没有伟大的祖国,你现在给哪个压迫者挑粪都不知道呢!我们当然需要一天来好好庆祝一下!”
原来是这样啊。那确实是一个重大的日子。只是……
“那为什么不多放几天假,让我们多庆祝几天呢?”
“你傻啊,那我们要少学习这么多天,到时候考不上大学怎么办!”
王明是一个大彻大悟的人,许多我不理解的道理他都懂。我们学校的决策确实是精明而又仁道。
但是总有一些蠢货,他们不能理解学校的苦心,居然给教育局打电话,说是要举报学校不给放假。这几个人的行为逐渐扩展到全校,几乎每个人都说他给教育局举报了。连王明也不例外。
“学校剥夺了我们休息的权利!”他不满地嚷嚷。
似乎举报电话真的奏效了,校长的脸上似乎有一些紧张与不安。
过了几天,一个自习课上,年级主任在广播中点了几个人的名字,要他们到教导处一趟。
第二天,广播中又响起了年级主任的声音。
“前几天,有些同学给教育局打电话,虚报信息,给学校带来了不良影响。以下学生已经受到了停课的处分……”
王明说他一开始就知道这次那些人是不可能成功的。教育局就在学校旁边,多年来我们学校都是国庆时只放一天。
(6)
就在国庆假期的第二天,我正在教室里上课。这时班主任找我,说是我家里出了件大事。
我不满地走出去,心想有什么事情,居然重要到要占用我的上课的时间。这时,班主任把电话递给我,电话听筒那端响起了我家长的声音。
“小薇,跟你说一件可能会打击你的事,你一定要稳定好心态……你奶奶刚刚去世了。”
奶奶!我的奶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所听的,但这几个字却在我脑内不断回响,它们一下一下地打击我,最终击溃了我这个除去学习,对所有事都无所谓的人。
我自从懂事起,记忆中就只有奶奶。我想我会说的第一个字,也一定是“奶奶”。我的奶奶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我一生中所有美好的回忆都是奶奶带给我的。
想到这,我禁不住哭出了声。真奇怪,我明明为了安装电子眼把泪腺已经切除了,但为什么还是感觉像是有泪水沾在脸上了呢?
“我能请假吗?我想回去再看她一眼……”
“不行。你赶快回去上课!”
“不!”天知道我当时是怎样当着班主任的面向手机对面的家长嘶吼的。我只记得我当时一定很失态,喊叫的很大声。
“不!我一定要回去看她最后一面!就算你不给我请假……”
“小薇,你听我说……”话筒对面家长的态度变得柔和了许多。
“你听我说,让你留在学校上课是你奶奶的愿望。”
“不!这不可能!她一定也想看一看我!”
“你别太激动了,冷静点听我说。你想一下,你奶奶是不是一直希望你能考上大学?”
这确实是实情。每次回家后奶奶都会夸我,说我是全家的希望,说我一定能考上Q大或B大。
“那你要是今天请假了,与其他同学的差距不就拉大了许多吗?那你想想这符合你奶奶的期望吗?”
这样确实辜负了她。我揉了下眼睛。根本一点眼泪都没有。
“好……我明白了。”说完我就把电话挂断。

我擦干了泪水,走回教室,继续听那一节还没上完的课。

完了。

感谢静静给主角起了一个名。

评论(1)

热度(7)